【20周年系列活动】聚焦专业内涵,创新培养机制|我校举办专业建设报告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专业建设水平,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119日下午,由教务处、质量保障处、发展合作处、学生处主办,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协办的“产教融合促特色发展,建设一流应用型专业集群”专业建设报告会在真知馆报告厅举行。报告会邀请了南京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缪国钧教授、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陆金钰教授、常熟理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冀宏教授做专题报告。常务副院长黄学良教授、各职能部门领导、学院(部)领导以及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副院长戴玉蓉教授主持。

常务副院长黄学良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他简要地回顾了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成立20年来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本次报告会召开的背景与目的,希望通过本次报告会,解放思想,多措并举,进一步推进我校一流应用型专业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并促进我校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会上,缪国钧教授介绍了南京工程学院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校进行产教融合型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及其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中形成的鲜明特色。他强调,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要坚持需求导向,注重校企协同、学做结合。陆金钰教授的报告“交叉融合,数智赋能—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东大探索与实践”,从教育改革理念、人才培养实践以及专业典型案例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如何重构知识体系,创新培养模式。最后,冀宏教授以“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理念与实践”为题做了经验分享,他从现代产业学院破解的难题、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路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再思考三个方面阐述了现代大学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思路和途径。

告结束后,由教务处处长孟正大教授主持召开了研讨交流会。会上,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及相关部处的教师代表就产教融合机制、校企合作方式、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专业优化调整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大家争相发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学校将以此次报告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需求导向的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机制,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水平,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深化“集群发展”“产教融合”,构建产教融合事业发展共同体,积极落实产教协同育人、从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