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召开暑期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文/吴龙龙 图/胡飞雄发布时间:2023-08-29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及要求,不断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810日,我校在真知馆105会议室召开暑期教学研讨会。党委书记张志胜,常务副院长黄学良,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王荣,副院长戴玉蓉、魏丽玲,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院(部)长、书记、副院(部)长、副书记、综合办主任及相关人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戴玉蓉主持。

 会上,学生处处长施杰就近年来成贤学院的招生及就业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对近年来江苏省内独立学院的招生专业分布、投档分情况以及2023年成贤学院各专业录取情况及总体趋势进行深入分析,并对成贤学院各专业2020-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率情况及社会岗位需求情况进行对比研判分析。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郭正兴详细介绍了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瞄准国家工程建设市场变化,培养“三化融合”工程建设新应用人才的需求,主动应对高校专业布局调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的专业调整及优化,并对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各专业后期的建设规划进行了介绍。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王娟芬副院长介绍了学院以培养可持续发展的复合型设计师为目标,构建的以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育人为理念的“三向三化”人才培养体系,在课程体系、教学模式、产学合作的方面进行的教学改革实践和创新探索以及未来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各专业的发展规划。制药与化学工程学院刘媛媛副院长介绍了学院以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为导向,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着力打造交叉复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形成了”需求导向、德育贯穿、产教融合、协同发展“的专业特色,尤其是学院在产教融合方面积极探索,取得明显成效,并立足服务地方经济、面向区域产业发展进行新专业建设规划。

 质量保障处处长管平从质量评估的角度出发,就如何提升专业建设内涵提出了建强现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带动全校各专业共同建设;以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为契机,激发教师活力,打造教学团队,推动教师向应用型转变,促进各专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应用型课程的开发,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深化专业产教融合机制,实现经济科技教育的协同发展;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等五条建议,并对各学院新专业建设提出了坚持需求导向、坚持就业导向、坚持特色导向、坚持质量导向的四个导向原则。

 会上,副院长戴玉蓉作了题为《以调整优化为契机,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的主题报告,分析成贤学院现阶段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厘清定位,明确现阶段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及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的核心任务。结合教育部等五部门《普通高等教育学校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中专业调整原则及近期目标,提出要面向区域、面向行业、面向产业再思考、再调整、再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明确各二级学院在专业建设中要注重国家战略与地方需求相结合、长远规划与短期效应相结合、整体优化与特色发展相结合、稳定运行与动态调整相结合,形成交叉融合、具有特色优势的一体化学科专业集群,并逐步形成具有成贤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可推广借鉴的产教融合模式。报告最后提出了在东南大学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带动成贤学院作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协同发展的理念下,我校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的目标及愿景。

 专题汇报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专业建设主题展开深入探讨。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王晓蔚提出新专业的设置要做到长远规划与短期效应相结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戚啸艳结合经济管理学院新专业的申报情况,提出开设新专业需要做好前期的各项调研工作,做到入口旺,专业建设过程中要切实做好产教融合,做到出口畅,以此形成鲜明的专业特色。教务处处长孟正大提出依托专业学科一体化建设及深度有效的产教融合机制,形成专业的办学特色。发展合作处处长周怡君提出专业建设要充分考虑高校当地经济发展及产业需求。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严红霞对学院“双元制”人才培养的情况进行了汇报,提出让学生尽早接触企业环境,为就业工作打好基础。基础部党总支书记董梅芳、部长刘须明表示基础部积极参与学校专业建设工作,并介绍了基础学科的专业建设规划,同时强调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专业建设的重要环节。

 校常务副院长黄学良针对会议报告和研讨情况进行了分析点评,强调所有人员要充分认识专业及学科建设在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要求各二级学院要统筹规划,要在原有的专业建设基础上有所突破,并思考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实验室建设;同时,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参与、支持并配合相关工作。

黄学良常务副院长发言

 最后,校党委书记张志胜作总结发言,他对本次研讨会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对专业建设工作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统一思想,严谨求实,稳固发展;二是希望群策群力,共谋发展,开创新局。

 张志胜书记作总结发言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学院今后的专业建设思路及要求,对学院持续深化专业内涵,促进专业学科一体化发展,夯实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根基起到积极指导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