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涉危化学品实验室安全审计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从零开始,向零进军”,扎实推进高校实验室使用危化品专项整治工作,江北新区应急管理局履行属地综合监管职责,委派第三方——江苏国恒安全评价咨询服务公司,于2022年11月下旬开始对驻新区7所省属高校涉危化品实验室开展安全审计。

学校党政对本次涉危化学品实验室安全审计工作高度重视,在接到江北新区应急管理局通知后,学校成立了由教务处、保卫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及制化院组成的联合工作小组。对照审计要素表,各部门组织人员进行了全面的自查自纠,并做好相关审计材料的准备工作。

12月7日至9日,审计专家组进驻我校,对被抽的我校六个涉危化学品实验室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审计。江苏国恒安全评价咨询服务公司派出了以费巍为组长,孔劲松、吴小健、李军森、张传斌、张井满为组员的专家审计团队,六位专家分别具有化工、化工工艺、有机合成、机械等专业背景,且具有注册安全工程师或注册消防工程师的资质。

7日上午,学校召开涉危化学品实验室安全审计启动会,董梅芳副院长主持了启动会。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荣致欢迎辞,对审计组进驻我校表示热烈欢迎。江苏国恒专家部费巍部长介绍了本次涉危化学品实验室安全审计的背景、审计工作要点及总体安排。教务处孟正大处长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并就审计过程中的人员对接作出了具体安排。

启动会以后,专家们分头到6个被抽实验室,围绕审计要素表中的8个A级要素、35个B级要素和115个C级要素,逐项逐条进行全面、严格、专业、细致的审计。审计主要涉及: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建设、安全管理责任制的落实、安全经费的投入,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设与完善,危化品流向、使用、储存、废弃物处置,实验室风险源识别、风险管控措施的落实,楼宇的消防验收、实验室消防设施建设与维保;学校及实验室消防演练计划、消防演练记录和演练总结,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登记、实验室安全管理档案规范化建设等。

审计过程中,审计组采取文件审核、人员访谈、设备设施查验、现场验证、管理追溯、量化打分等审计方法,收集我校涉危化学品实验室及相关场所的数据信息。最后根据各要素的风险程度,进行差异量化考核赋分。

9日下午2:00,本次涉危化学品实验室安全审计反馈会在我校真知馆二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荣主持了会议。江北新区应急管理局领导、江苏国恒安全评价咨询服务公司专家组成员,学校实验室分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制化院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了反馈会。

反馈会上,江苏国恒专家部部长费巍首先代表审计组进行审计信息反馈,费巍部长对我校涉危化学品实验室在安全方面的种种努力给予充分定,并就本次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或缺陷一一进行了信息反馈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董梅芳副院长代表学校作了表态性发言。她对江北新区应急管理局组织本次涉危化学品实验室安全审计表示全力支持并配合,对江苏国恒六位专家三天来为我校涉危化学品实验室进行深度的安全诊断、咨询服务表示衷心感谢!董副院长表态,学院将按照专家组的审计意见,做到应改尽改,保质保量完成后期的整改,切实提高我校涉危化学品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并做到举一反三,在全校各实验室开展冬季实验室安全专项治理,防范遏制我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最后,江北新区应急管理局危化品管理科陆胤臣科长代表江北新区应急管理局作了总结性发言,他希望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以本次涉危化学品实室安全审计为契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财产安全,为建设平安校园而不懈努力。

经三天的现场审计,我校涉危化学品实验室安全审计工作于2022年12月9日下午4:00圆满结束。

审计组长费巍介绍安全审计工作要点

启动会现场

会议室审查材料与实验室现场勘察

反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