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专家组在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7-14浏览次数:10

会议现场

7月13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对我校进行了2022年江苏地方属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检查组由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室与基地处陈礼柱处长、南京工业大学安全与科学学院倪磊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电气系刘德营主任,以及联络员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室与基地处实验室管理叶敏科长组成。我校常务副院长许映秋,教务处处长孟正大、保卫处处长陈学建,制药与化学工程学院长林保平、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毛晓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各实验实训中心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参加了本次检查工作。

会上,常务副院长许映秋致欢迎辞,专家组组长陈礼柱介绍了本次检查的内容、形式及具体要求,教务处处长孟正大详细汇报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实验室安全培训演练及校园安全文化建设等情况。同时也汇报我校近年来实验室安全自查及隐患整改情况,还介绍了我校以实验室管理工作考评为切入点,以实验室教学与安全管理督查制为抓手,持续、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情况。

听取汇报后,专家们冒着39 ℃的高温酷暑,巡回检查了有关实验室现场。在土木与交通工程实验实训中心现场,专家们具体询问了行车的定期年检、安全使用及培训情况;在电气工程实验实训中心现场,专家们仔细查看了电机实验室及高电压实验室等实验实训场所的防触电措施,并就强电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与毛副院长进行了有益的交流;专家们在制药与化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现场,重点了解了我校危险化学品的使用种类、使用量及采购方式等,检查了我校有关危险化学药品的使用、存储及化学废弃物处置等情况,并查看位于后山的危险化学品仓库。

听取汇报并检查实验室现场后,专家组反馈会上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总体上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我校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针对专家组所提宝贵意见,常务副院长许映秋深表谢意,并当场表态,安全无小事,成贤学院将按教育厅检查组专家的反馈意见,进行认真及时地整改,并以本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实验室安全责任,通过常抓不懈实验室安全管理,建设平安校园,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专家们检查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