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职责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0

一、实验室管理员职责

1. 遵守各项管理规定,熟悉实验室管理工作规程,按制度行使管理员职权和履行管理义务,努力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确保实验室管理规范化。

2. 实验室管理员要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积极协助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开展实验室建设规划及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

3. 熟悉分管实验室所开设实验项目的相关知识,做好教学实验的准备工作和辅助工作,掌握常规的实验工作方法和步骤。

4. 做好分管实验室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配件、器材、低值易耗品、材料、图书资料等的管理工作;做好分管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帐、物、卡;做好分管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使用、借用、维护、维修工作。

5. 实验过程中,管理员不能擅自离岗,要积极配合实验指导教师完成实验教学指导工作。

6. 检查分管实验室仪器设备状况,督促实验指导教师履行岗位职责,保持实验室环境的安全和清洁卫生。

7. 对不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的实验指导教师、拒不服从实验指导教师与实验管理人员安排的学生,应停止其实验,并上报领导。

8. 期末做好仪器设备、材料的清理、核对、统计及上报等工作。

9. 完成实验实训中心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公共机房管理员职责

1. 严格遵守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相关管理制度,遵守《东南大学校园网络系统安全管理制度》《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机房管理规定》等制度。

2. 对首次进入机房指导实验的教师,应在机房管理制度、设备和管理软件的使用方面进行必要的培训。

3. 根据教学安排提前十分钟到岗,检查网络设备、服务器及计算机等设备状况,并及时打开开课机房的计算机(保证一定的备用机)。保证计算机的完好率在98%以上,确保教学实验正常进行。

4. 实验课应在规定下课时间延迟5分钟断电(关机),考试延迟15分钟断电(关机),以保证实验和考试时间。

5. 当天上机教学任务全部结束后,检查学生机是否全部关闭,检查照明、空调等其他电器设备是否安全关闭,全部检查完后管理员方能离开机房。

6. 对重要的上机考试(如:CET46和期末考试),事先应进行设备的故障检查和病毒清理,以保证考试顺利进行。

7. 教学实验上机进行过程中,管理员不得擅自离岗。遇有教师或学生有设备使用问题,管理员应及时前往并给予解决。对不能立即解决的故障应做好书面记录,以便课后安排人员处理。

8. 机房管理员应及时解决一般软硬件故障。对无法解决的故障,应及时向机房负责人汇报,由机房负责人安排修理渠道,以便及时修理。

9. 机房应优先安排教务处下达的教学任务,若有空余计算机可安排教学外的培训和学生自费机时。

10. 负责学生机房的安全管理工作,注意学习防火、防盗常识,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做出适当处理;如因管理不当而造成设备及财产损失的,管理员必须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责任。

11. 管好机房钥匙,一旦发现钥匙丢失,必须在第一时间向负责人汇报。

12. 机房所有设备及物品(含学校委托代管设备、物品)仅为教学服务,未经学校和相关负责人批准,一律不得外借。

13. 做好机房资料、光盘、设备备件及更换配件的管理工作,上述附件未经相关负责人同意,一律不得外借。

14. 在日常教学及管理过程中,对上机学生负有安全管理、监督、教育等责任,对违纪学生,首先要耐心引导、教育,情节严重的,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15. 学期末,根据新学期教学安排要求,做好机房设备准备及软件系统的更新工作并提前做好检查。在新学期开学前一周再次检查,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教师需要安装的教学软件平台一般在前一学期期末由教务处通知机房安装,特殊原因提前一周由教师直接与机房协商解决。

16. 气象预报气温在摄氏30度以上,公共机房应开启空调。

三、实验实训中心教务安排人员职责

1. 收集实验课大纲和开课教师提出的实验设施及器材要求,为实验室的实验准备提供依据。

2. 协助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安排实验室承担的教学任务,包括校内兄弟单位的教学任务委托,并及时将落实信息反馈至委托单位。

3. 通过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编排实验课表。在每学期前四周开课的,于开课前一学期末完成课表编排;第四周后开课的,于第三周前完成课表编排。

4. 安排开放实验室的教师值班表。

5. 落实重修学生的实验时间与地点,报送重修成绩。

6. 安排、记录新开实验课教师的实验试做,汇总实验试做教师的试做信息(课程名称、试做实验名称、试做时间与地点)报教务处。

7. 负责实验室教务档案归档保存。

8. 完成实验中心主任安排的其它相关教务工作。如:独立设置实验课的教材与教学文件发放与存档,教学期中检查,考试的组织与管理、学生成绩的审核与报送等。

9. 配合教务处完成其它教务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