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工作职责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0

学院(部)教学院(部)长原则上由有丰富的教学与教学管理经验,在本学科领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主要职责如下:

1. 全面负责本学院(部)的日常教学组织与教学管理工作,贯彻学校办学宗旨,贯彻执行学校有关教学方面的方针、政策、规定和任务,对于完成全学院(部)教学任务负全面责任。

2. 负责学院(部)各专业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教材建设,负责本学院新专业申报。组织学院(部)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的规划、建设工作,检查建设情况。组织、督促、检查各类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活动。

3.负责学院(部)教师的聘任、安排、考核以及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根据组织人事部的要求和实际教学需要,组织制定本学院(部)专职教师年度引进计划,参加教师的招聘与面试;组织专业负责人制定专职青年教师的培养方案,为首次开课和开新课教师安排指导教师和组织试讲。

4. 组织专业负责人制定和修改人才培养方案,审查人才培养方案的合理性与科学性,组织制订各课程、各实践环节的教学大纲。

5. 组织学院(部)各专业负责人实施人才培养方案、落实任课教师。结合教学计划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定期组织专业负责人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研讨、修订,并提出指导性的意见。

6.督促检查教学各个环节的落实和教师工作规范执行情况,组织本学院(部)的期中教学检查。通过日常听课、召开学生、教师座谈会等途径,掌握本学院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对学校的教学组织与安排提出建设性意见。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次。

7. 严肃教学管理、学籍管理和考试管理,保证本学院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按学校相关规定与要求进行;督促、检查学院教务秘书做好学生成绩管理、学籍管理、学业资料统计和上报等日常教务工作。

8. 配合学生线加强学风建设,从业务的角度对学生进行指导和教育;组织开展本院范围内的学生学习竞赛活动和科技活动。

9.组织有关人员做好本院(部)的教学文档材料、教学基本信息收集整理和保管等工作。

10. 负责处理和完成上级布置的其他工作。

11. 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任务。